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神舟七号即将于9月25日21:07时至22:27时择机发射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24日宣布,中国将于9月25日21:07时至22:27时择机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组成乘组执行飞行任务,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和空间实验室八大系统组成。其中,载人飞船系统和空间实验室系统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第八研究院为主负责研制,运载火箭系统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负责研制;空间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为主负责研制;航天员、发射场、测控通信及着陆场系统由相关研究单位负责研制建设;测控通信设备主要由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有关厂所负责研制。

航天员系统主要任务是选拔、训练航天员,并在训练和载人飞行任务实施过程中,对航天员实施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

空间应用系统主要任务是负责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装载在飞船舱内的科学试验仪器,可进行空间对地观测和各种科学实验。

载人飞船系统主要任务是研制"神舟"号载人飞船。载人飞船采用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的三舱方案。

运载火箭系统主要任务是研制用于发射飞船的运载火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使用的运载火箭为"长征-2F",是国内目前可靠性、安全性最高的运载火箭。

发射场系统主要任务是负责火箭、飞船、有效载荷和航天员系统装船设备在发射场的测试和发射,并提供相应的保障条件。

测控通信系统主要任务是完成飞行试验的地面测量和控制任务。目前研制了符合国际标准体制、可进行国际联网的S波段统一测控通信系统。

着陆场系统主要任务是负责对飞船再入的捕获、跟踪和测量,搜索回收返回舱,并对航天员返回后进行医监医保、医疗救护。

空间实验室系统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掌握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突破航天员中期驻留、飞行器长期在轨自主飞行、再生式生保和货运飞船补加等关键技术。 神舟七号飞船在方案设计、系统研制过程中,进行了多项关键技术的攻关和突破。
一是气闸舱与生活舱一体化设计技术。轨道舱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兼作航天员生活舱和出舱活动气闸舱,增加了泄复压控制功能、出舱活动空间支持功能、舱外航天服支持功能、出舱活动无线电通信功能、舱外活动照明和摄像功能、出舱活动准备期间的人工控制和显示功能等。
二是出舱活动飞行程序设计技术。在出舱活动飞行程序设计上,考虑运行轨道、地面测控、能源平衡、姿态控制、空间环境适应性等多种约束条件,通过合理、优化配置飞船的资源,设计出具备在轨飞行支持出舱活动的程序平台。在此基础上,根据航天员的生理条件、舱外航天服的工作状态,进行飞行期间的航天员操作项目编排并生成船上的自动控制程序,使飞船自动控制与航天员手动操作项目匹配、协调。
三是中继卫星数据终端系统设计及在轨试验设计技术。神舟七号飞船装载了我国中继卫星系统的首个用户数据终端系统,进行了国内首次天地数据中继系统数据传输试验。
四是航天产品国产化技术与应用。对部分关键器件、组件采用了国产化产品,对于促进航天科技,带动我国相关科学技术进步,发展自主创新型科技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载人飞船3人飞行能力设计与应用技术。按照3人人体代谢指标设计、配置了环境控制设备,提供可容纳3名航天员生活和工作空间,设计了3人指挥、操作、协同关系程序。
六是伴飞卫星释放支持及分离安全性设计技术。为伴飞卫星提供了释放平台和释放能力,解决了伴飞卫星释放后对飞船的安全性影响问题。

中国委内瑞拉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把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中新社消息,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查韦斯总统再次访华,感谢委方在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向中方表示同情和慰问,并提供救灾援助,以及对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大力支持。
  
查韦斯表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其光芒将在人们心中永驻。他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财产和生命损失表示悲痛和同情,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奋斗精神表示钦佩,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早日取得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胜利。
  
胡锦涛说,当前,中委两国都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双方共同目标。中方愿与委方一道,以总统先生此访为契机,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一、深化真诚友好的政治关系。双方要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和执政党之间的对话交流,就双边合作和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要继续发挥好中委高级混委会机制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规划、指导和协调作用。
  
二、加强互利双赢的务实合作。中方愿与委方深化石油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赴委投资,在委设立经贸合作区,参与委铁路系统、通讯网络、社会住房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双方要从互补优势和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开展农业合作,尽早制定两国近中长期农业合作规划,确定和落实具体合作项目。
  
三、扩大丰富多样的人文交流。中方愿与委方继续开展文教、科技、司法、体育、新闻、扶贫等人文和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各自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四、密切国际和地区事务合作。双方要继续加强在多边组织,以及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南南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查韦斯赞同胡锦涛对中委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委中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增长有力,石油领域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在当今世界不断发生经济、能源、生态、粮食危机的情况下,委内瑞拉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中方加强政治关系,增进政府、政党、立法机构、地方友好往来,扩大能源、融资、农业、机电产品制造等领域务实合作,增进青年、文化交流,将委中关系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两国经济、石油、教育、司法协助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查韦斯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