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欧洲强子对撞机发生严重氦泄漏

欧洲核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19日中午发生隧道内严重氦泄漏,泄漏原因不详。

  欧洲核研究中心发表声明指出,大型强子对撞机第三至第四段尝试进行达到五万亿电子伏特运行时发生氦泄漏,消防队随后赶至现场救援。欧洲核研究中心将在周末调查事故原因。

  这是大型强子对撞机9月10日启动,准备把两束质子正面撞击,爆发出10万倍太阳温度的超级高温,可望揭开宇宙大爆炸的奥秘。今次已是第二次事故,对撞机冷却系统一台30吨重的变压器日前曾发生故障。

美国政府宣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拯救计划

美国政府正部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措施,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计划涉及多项措施,包括成立一个官方信托机构,购买金融机构的按揭坏账,估计需动用5000亿美元至一万亿美元。

布什:重建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9日宣布了大规模政府金融拯救计划,以应对美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重建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布什说,美国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政府将用前所未有的举措来应对。布什还表示,人的信心是个最关键的问题。对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的信心是使国家经济能够平稳运转的关键。而最近,这一信心受到了动摇。

  但布什说,他要让投资者知道,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恢复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拟购买银行按揭坏账

  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的报道说,计划最大部分是由政府透过发行债券,购买由华尔街金融机构发出的按揭及相关工具,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表。这部分计划需获得国会批准,政府将持有这些按揭至期满,平均年期为7年。截至6月底,美国主要金融机构有超过5000亿美元次级资产,随时要大幅撇账。

  第二部分是扩大政府数星期前公布的计划,购回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按揭坏账,他们会首先购入50亿元按揭坏账,这部分计划毋须国会批准。另外,“两房”亦将增加购买按揭证券。政府正考虑聘用私人投资经理营运此官方机构。至于购买按揭的数量及受惠金融机构,仍有待与国会商讨。除了处理坏账,美国财政部宣布,为总额约2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成立暂时的保证计划,明年开始为参与计划的基金承保。总统布什已授权财长鲍尔森动用多达500亿美元汇率稳定基金,为上述计划的保险资金。另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拟暂时禁止沽空所有金融股。

  美国联储局又表示,会扩大紧急贷款计划,资助商业银行从货币市场基金购入资产票据,以纾缓流动性不足问题。

  《华尔街日报》指出,新机制可能会以低价向有偿付能力的金融机构购买资产再出售。报道并说,这项计划可能将是1930年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的介入。

可能花费一万亿美元

  财长鲍尔森介绍计划时称:“我深信这个大胆方法所花费美国人的金钱,远比任由金融机构接二连三倒闭,信贷市场冻结,无法支持经济发展这条道路为少。”他会力求在周末与国会领袖达成协议。

  他又宣布,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增加购买按揭证券,以加强资金流动,但未有透露金额。

  共和党议员谢尔比估计,救市计划可能花费一万亿美元。鲍尔森公布计划后,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他形容“美国经济生命来到关键一刻”,救市措施将动用大量纳税人金钱,这项“前所未有的行动”带有风险,但预期这笔款项最终会得到回报,他呼吁美国人要对长远经济有信心。

有望周末出炉 下周立法

  鲍尔森表示,他在这个周末将与国会两党领袖共同讨论这项计划,行政部门与国会也将合作在下周通过立法。

  据悉,财政部研究这项计划已有数周时间,由于近来市场动荡加剧,所以提前咨询国会议员。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项新措施,类似美国从前为解决储蓄信贷危机,成立“资产清理信托公司”(RTC),处理问题资产。美国于1980年代初期发生严重储蓄信贷危机,为解决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冲击,国会立法于1989年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下,成立资产清理信托公司,其运作功能如同金融重建基金,至1995年结束运作。

  为解决金融市场动荡,美国政府两周来已对金融市场进行罕见大规模干预,先后宣布监管并注资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以及提供美国最大保险公司AIG850美元的资金,获取其近八成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