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中国首款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天津下线

中国首款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于16日上午在天津高新区曙光产业基地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自主研制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据规划,今年年底曙光产业基地二期工程建成后,天津将成为亚洲最大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生产基地。

综合媒体消息,据介绍,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从体系结构、处理器、互联芯片到组装工艺都有重大创新,甚至每条连接线路都要经过反复论证。刚刚问世的曙光5000A,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其峰值运算速度达每秒230万亿次,内存超过100TB,存储能力超过700TB。它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全中国所有人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手持计算器不停计算52年,比此前我国最快的计算机“曙光4000A”快20倍,是目前国内运算速度最快、密度最高、效率最高、能耗最低的计算机。

“曙光5000A”高性能计算机是由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及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的研究项目,是天津和中科院强强联手的典范。有关专家介绍,“曙光5000”历时4年研发完成,造价2亿元人民币。

据悉,超级计算机是体现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局部突发性灾难预报(如洪水、海啸),纳米技术领域的复合材料结构分析和功能预测、气象领域的短期天气预报等领域都需要超级计算机的协助。

  2006年落户天津高新区的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基地,是目前中国和亚洲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与服务器生产基地。如今,“曙光5000”在这里正式下线,并批量生产。首套“曙光5000”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前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用来进行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商务计算和大规模信息服务。

“嫦娥”探月近一年 拟近期发布月球表面全图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去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成功发射升空以来,远“嫁”月球已300余天。年仅37岁的“嫦娥一号”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近日介绍了“嫦娥一号”的现况。他指出,“嫦娥一号”在农历正月十五与七月十五经历了两次月食的生死考验。在月食阴影中,“嫦娥”有近三小时无法通过太阳帆板吸收太阳能,在此期间需要蓄电池供给整星电源。此外,由于月球表面的红外辐射复杂,造成绕月卫星的外部条件极为多变,保持内部设备温度十分困难,因而能量储备是专家们最为担心的问题。

《解放日报》特稿,针对月食这个问题,“嫦娥”研制队伍花了很大精力,经过论证和试验,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通过调整整星工作模式,尽量让月食期间功率负载降下来;同时,运用了一些新技术,在热控方面进行调整,以弥补整星热量补充不够的问题。“所以当‘嫦娥’卫星进入地球阴影区时,按照预设程序自行关闭遥测系统,卫星蓄电池的电量将合理分配,关闭能关的星载设备,节约能源,就像进入‘冬眠’,只保证大脑和心脏运行。通过这两次月食考验,结果很好,所有数据与效果都比预想的好。”

  而此前,“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叶培建院士也向媒体夸过“嫦娥”——“2月21日,卫星进入月食阴影前、中、后一段时间,都不在中国境内测控弧段覆盖范围内。曾请欧洲空间局等组织帮助监测。但由于在进入月食前,我们就已经把程序‘教’给卫星了,‘嫦娥’也很‘聪明’,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碰到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都知道。欧洲空间局的人最后惋惜地说,一点忙都没帮上!”

  关于“嫦娥一号”的寿命,孙泽洲表示,“嫦娥”在轨运行300余天来,一切正常。从目前情况来看,“嫦娥”推进剂余量、蓄电池稳定性、温度维持水平等参数都很好。更何况,“嫦娥”的前身——东三平台,就有8年在轨运行记录,而中国传输遥感卫星的寿命也超过4年。“‘嫦娥’的基础很好,所以,有信心预测,‘嫦娥’寿命会超过一年的预期寿命。”孙泽洲说。

  据介绍,卫星可分为平台与载荷两部分。平台主要为载荷的能源供给、温度保持、对月姿态控制、数据传输提供支撑。“‘嫦娥’在轨运行300多天来,平台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经测试,所有数据均符合甚至优于预期。因而如果要打分的话,‘嫦娥’卫星平台可得满分。”

  就在“嫦娥一号”飞天不久,探月工程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嫦娥”在燃料耗尽后将以撞月形式谢幕。那么现在在确定“嫦娥”会超期服役的情况下,还会选择撞月吗?对此,孙泽洲表示,“我们会让‘嫦娥’发挥最大作用。撞月只是一种备选方案,但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据介绍,“嫦娥”在度过一周岁生日后,正好进入正飞阶段,能执行对月球的拍照、勘测任务。“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我们可以降低‘嫦娥’卫星绕月高度,从目前距月面200公里逐渐降到100公里,以获取新的数据。”据孙泽洲介绍,探月二期工程已经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目前正在组织队伍细化具体的研制方案。“二期工程将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自动巡视勘察。因而充分利用超期服役的‘嫦娥’的作用,为二期探月做一些更多实验以取得更多数据。”

  孙泽洲透露,目前“嫦娥一号”卫星飞行姿态稳定,并已获取了大量的科学数据。而来自国防科工局的消息称,我国地面站已接收“嫦娥一号”卫星所携CCD相机获取的全月面图像数据。目前有关数据处理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月球表面全图近期有望发布。另据探月工程有关专家透露,卫星已获得的图像质量很好,层次丰富,成像细致,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月球三维图不日将揭开神秘面纱。

附:“嫦娥一号”探月大事记

  2007年10月24日 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
  2007年11月7日 顺利进入工作轨道,开始绕月飞行和科学探测
  2007年11月26日 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其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2008年2月21日 首次经受月食考验,一度与地面中断联系近4个小时后恢复,并成功传回搭载的30首曲目
  2008年8月8日 向地球发回一段祝福北京奥运的中、英文语音以及表达和平欢乐的乐曲《欢乐颂》
  2008年8月17日 经受第二次月食考验,与地面失去联系3小时后恢复
  2008年9月14日 为华夏儿女送来中秋佳节的“语音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