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1月增持122亿美元 中国已买了6%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周一(16日)公布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9年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122亿美元,总量达到7396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相当于美国国债总额的6%。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尽管美国工业生产连续四个月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但外国投资人对美国国债仍然兴趣浓厚。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2009年1月份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122亿美元,总量达到7396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相当于美国国债总额的6%。紧随其后的日本1月份也选择增持88亿美元至6348亿美元。原本居于第三位的英国本月却减持67亿美元,下滑至第六位,被石油输出国所取代。
  

而从各国持有美国证券的结构来看,依然呈现增持短期证券、减持长期证券的态势。数字显示,当月经调整后,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美国长期证券430亿美元,而同时,净增持美国短期证券309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胡志浩指出,中国持有的外汇资产中,外汇储备首先要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其次才是赢利性,抛长期债、增短期债是为了适应全球金融格局和整个经济周期变化的一种调整,“现在风险这么大,如果全部持有长期储备的话,调整起来灵活度很差,而短期头寸便于调整。”
  

尽管如此,对美元资产投资的风险仍不容小觑。“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于零,未来利率的高企使得资产减值压力加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他指出,目前美国的长期债降到了零利率,不管未来如何,利率只可能上行,因此长期债的风险凸显。同时短期债泡沫的成分也比较大。
  

刘煜辉认为,目前美国、欧洲的基准利率纷纷达到零利率或向零利率挺进,无论是作为政府债券还是企业债券,固定收益类的产品都倾向于泡沫化。美国整个的信用创造机制陷入瘫痪,金融机构无作为,整个市场的长期利率依然高企。通过联储利率的下调不能把实体经济中的长期利率压下去,使得中长期资产减值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国的官方储备来说,被迫的选择就是压下中长期头寸,加大短期头寸。
  

“因为2009年底美国的赤字规模将达到国民收入的12.3%,1.78万亿美元的庞大赤字是一个天量的债务规模。一旦美元趋势转向,全球从通缩到通胀的转换就将开始发展。”刘煜辉表示。
  

在3月13日的全国两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对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券资产有些担心,因而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事务助手、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就回应称,中国对美证券投资是安全的。  近日,中国对海外股票的投资也开始引发关注。根据美国财政部数字,去年9~12月,中国连续买入美国股票,其中12月当月增幅高达160%。刘煜辉认为,从某些层面来看,现在是加大权益性资产投资比例的一个时机。
  

他指出,从中长期来讲,现在的股票市场接近历史最低,在目前情况下,由于西方各国采取的数量型的宽松货币政策,为未来埋下了很大的通胀压力。一旦未来信贷市场回归正常,市场流动性就会突然膨胀,像债券这种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就会出现巨大泡沫,权益性资产投资则可能表现更好。